20110521001.jpg  

套一句老艮 我也是從當媽媽後才開始學做媽媽的

對啦! 這一篇是我要自我反省

我這個媽媽 用了我自己的主觀去教導了我的小孩

猴泰寶不是個逆來順受的小孩 他需要你和他講"道理"

原來 我這才發現 我的小孩不能這樣教 

他也有他自己的想法了,我要尊重他!!!

 

某日 猴泰寶姑姑和我說 : 猴泰寶最近開始番番 

只要一些事情不如他意 他會以哭來表示....

我那時的反應是 嗯~應該有可能是反抗期到了喔!那就看情況再和他說不行吧!!

其實 當時我真的也沒想那麼多 因為這狀況我真的很少遇到過

直到某晚 給猴泰寶喝完睡前奶 準備了牙刷和裝水的小量杯要給他刷牙

以前都直接刷牙 沒準備小量杯 所以從他上揚的嘴角和眼神我知道 他想要玩

首先 我和他說好 : 媽咪先幫你刷 等等你再自己刷

這小子還蠻聽話的 讓我幫他刷了一下 才搶過我手上的牙刷和桌上的量杯 自己玩起來

反正牙都大概清理了 那就給他自己玩玩吧..

 

牙刷加上裝水的量杯可是新玩法啊.. 

對猴泰寶來說怎麼可能在10分鐘內放手呢..

就算我拿出他最愛的糖糖(氟錠)要跟他換 他也捨不得放手

後來和他說我幫他拿 讓他先吃糖糖 拿走了牙刷和水杯

唉啊!!! 這一拿走 猴泰寶馬上大叫 牙刷啦!

我不理會他 拿著走向廚房要去清洗 消毒

他就站在廚房邊看著 臉上的表情開始蘊釀著要大哭的情緒

約10秒後 我預期的大哭和哀號果真上演

我將他抱離廚房 他哭的更慘,連大胖都從廁所奔出來關切

但是越有人安慰他 他越哭 我想想這不是辦法

好吧...再讓他自己刷(玩)一下吧!

我再度把他抱到廚房邊讓他站好 蹲下來看著他說:

媽咪再讓你自己刷牙(玩) 但是 我們說好 只可以刷5分鐘 而且 沒哭哭我才給你!

嗯! 有得商量後 猴泰寶的哭聲中給我一個"好"字 

我再和他重覆一次 只可以刷可以刷5分鐘(他怎麼知道5分鐘多長?) 而且 沒哭哭我才給你

直等到他沒有哭哭了 我才把準備好的牙刷和水杯給他 並要他坐在沙潑上刷(玩)

然後 我讓他刷(玩)了10分鐘 這期間 我一直提醒他 5分鐘到了..你用好拿給媽咪

但他捨不得放手 我只好讓他拿在手上 去和家裡每一個人道晚安

晚安後我蹲下來和他說: 媽咪讓你刷(玩)好久了 你有和媽咪說好了對不對?

猴泰寶有點不捨的說:對

我:那好 (伸手) 媽咪要收起來了 明天我們再刷..

我再度將牙刷和水杯收好 讓大胖先帶猴泰寶去尿尿

這次猴泰寶還是有捨不得的哭 但已經沒哭的那麼慘了

在房間裡 我知道猴泰寶還難過

所以 我和他說:阿肥是不是喜歡刷牙(玩)?那明天早上起床媽咪再拿給你刷 吃完飯後也請姑姑給你刷好不好?

可是 我們現在要睡覺了! 我們打勾勾明天早上一定給阿肥刷 好不好? 

等猴泰寶答應我後 我再度和他打了一個勾勾 然後給他一個擁抱 上床睡覺去

 

20110522001.jpg   

 

在陪睡這時間裡 我開始回想著剛剛發生的事 猴泰寶的大哭的確讓我有點鎮驚和不捨

如果我剛剛的還是堅持不給時 現在的他一定還在哭 任性的哭

他想要自己刷牙是件好事 為什麼我會不給呢?

我很慶幸我有那個轉念 好~讓你去做 但我們要講好原則

我差點為了一支牙刷讓猴泰寶在小小的心靈上受傷

以後 我會知道 要尊重你的想法別讓我們的主觀去讓你很受傷

 

1000524001.jpg  

隔天一早 我沒忘了和猴泰寶約定的事

等我都準備好了後 帶他到椅子上坐好 遞給他牙刷和裝水的量杯

我坐在他旁邊 看著他很開心的刷(玩)了起來 

等了一段時間 我問他 刷好了沒? 他趕緊又玩了一二下 然後再把刷牙和量杯放到我手上來

天兒啊~ 我心裡多麼開心 猴泰寶又懂事了一點

也許 白天他玩一玩又忘記 要姑姑給牙刷的事

不過 我一定要記得 我和他勾勾手說好的約定

因為就在他把牙刷遞還給我的那一刻 已經和我建立好了良好的溝通和信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w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